close

2017830111712b.jpg

 

 

十一月的時候在墊腳石看到了這本書

北韓對我們來說一直都是很封閉集權的國家,顯得神秘而令人好奇

我以為在北韓政府的洗腦之下人民都很效忠,所以我在看到"脫北者"這個名詞的時候感到非常好奇

北韓那麼封閉,人民知道自己的不自由嗎?有這樣的認知所以想要逃出北韓嗎?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打開了這本書,讀著讀著我發現,人民不是為了自由,而是長期處於飢餓受凍的狀態,為了活下去,不得已做出的選擇

整本書印證了馬斯洛的需求理論,連基本吃飽的需求都滿足不了,更別說會想要追求更高的境界

在自由的世界裡小孩們都會想著要做什麼才能發揮專長,但在研美的世界只想著要吃飽和活下去

看到書中某些段落我就不由自主的起雞皮疙瘩,

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現在我們隨時處於飢餓的狀態,我不再幻想可以吃到麵包,只要下一頓有東西吃就好了。少吃一餐就可能餓死,那成了我最大的恐懼和執念。你不再在意食物的味道,也不再感覺到吃東西的樂趣,只剩下存活下去的動物本能。吃東西時,你不知不覺會計算每一口食物能讓身體撐多久。」

這是爸爸生意過得不好的時候他們家過的生活,擔心自己一睡覺就會醒不來,或是擔心孩子們會活活餓死

住在高原的時候因為沒有肥料所以政府規定大家每天要繳功課,蒐集大便作為肥料,阿姨還說不要在學校大便,非在外面大便不可的時候她還說下次一定要記得帶塑膠袋,學校老師還會叫他們去路上撿狗大便。舅舅養的一隻狗大便每次都很大坨,大家看到他的大便就像看到黃金一樣,每個人搶著要。

透過偷看中國影集和黑市交易來品嘗自由的滋味,在北韓如果被抓到看國外影集是會被處死的,但為什麼他們還要看呢?因為透過看影集的時光,彷彿可以拋下現實生活的困頓,進入那個世界,所以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不辭辛勞。

看著他們為了活下去就很困難了,更不用提什麼理想的生活,能平安順利的在鄉下生活就是人間幸福了

研美家因為爸爸被捕入獄,家族的社會階級因此被打到最低,北韓是個有階級制度的社會,當時他遇到了一個家境富裕,出生成分優良的男生,春健,但是研美害怕拖累春樹所以一再狠心拒絕春健的追求,若用911的歌形容就是癡情男子漢吧!春健是個有禮、耐心又溫柔的男生,在研美住院醫院開刀時都不離不棄,出院時背著研美爬上八樓的家(在北韓因為沒有電梯,所以家住越高的人越窮)。春健四月就要去當兵了,北韓男人要服兵役十年,但他們家背景好,只需要服兩年兵役,回來之後他就會去念大學,美好前途正在等著他,在一個沒有光只有燈海的夜景裡,春健說了一段話:「給我八年,研美」他說:「等我八年,我就把妳娶回家」他說他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回來看研美。看到這段,我心都碎了。

連愛情都不敢自由

但脫離北韓之後的生活更是辛苦以及困難重重,我想能順利逃出來,除了靠他們堅強的求生意志而且遇到貴人相助之外我想也有幸運的成分吧!

人可以為了生存什麼事都做,我相信至今中國一定還有人口販子,不敢相信這些真實的事情離我們這麼近,就在北韓,就在同一個年代,研美也不過大我三歲而已,她卻經歷這麼多苦難,我們不必為了生存或是自由付出任何代價,可是她們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為了自由得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

到了南韓之後研美努力的讀書,也證明自己的能力,當年她15歲,但是教育程度停留在國小二年級,她廢寢忘食,吸收一切她所能吸收的知識,幾個月的時間,拿到了國高中的同等學力,進入理想大學,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南韓的節目,和大家說脫北者的故事,也因為這樣,更多的人發現了她,2014年她站上國際的舞台,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年度青年領袖峰會上發表她的言論,告訴世界還有更多人權需要被重視,她也發現自己的故事是具有力量的,現在她定居於紐約,也成為世界人權組織推動的力量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2x8DasA7E 

看著她的自傳非常勵志,處在惡劣的環境但卻為了生活這麼拼命,學習也是,一年可以讀一百本書,用十八個月的時間追上十幾年的落後。我想,我們活在安逸的國家,能不能不要經歷她的苦頭就能自動自發的努力向上呢?我們有太多選擇,所以猶豫不前,在我們的民主社會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不管哪種生活方式都沒有完美,只有自己選擇要過哪一種生活。死亡,賦予時間意義,我們可以用僅有的這一生做些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123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